第A01版:第一版总第2202期 >2022-04-02编印

衡阳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双火车头”加速产业崛起
肖汉族接受采访时表示:争做省市龙头企业
刊发日期:2022-04-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衡阳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双火车头”加速产业崛起

肖汉族接受采访时表示:争做省市龙头企业



3月24日,市委书记秦国文在高新区调研生物医药产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立足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聚焦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做好整合、融合、联合文章,加快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我市新的标杆性产业。

“我们将充分发挥历史底蕴深厚、医疗资源丰富、创新能力突出的优势,做长产业链、做实服务链、做活人才链、做大资金链、做强创新链,重点锻造中成药和医疗器械‘双火车头’,奋力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中成药生产基地和中南地区医疗器械发展高地,加快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崛起。”衡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振衡说。

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现有规上企业32家,2021年实现规上产值27.59亿元,同比增长10.75%,产值过亿元企业7家,初步形成了以天地恒一、鑫山机械为代表的上游中药材种植、制药机械生产,以衡岳中药、懿科包材为代表的中游中药泡制、医用包材生产,以启迪药业、南岳生物、大井医疗为代表的下游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产业链。据悉,该产业链力争2022年产值突破40亿元,新增规上企业3家以上,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以上;到2025年,全产业链争取突破80亿元产值,规上企业达到5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5家。

衡阳锚定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氛围空前浓厚。记者近期走访生物医药多家链上企业,感受他们“闯创干”的精神和奋勇争先的激情。

南岳生物:争做省市龙头企业

“‘十四五’期间,争取将采浆量提升到700吨,年销售额翻三倍达20亿元,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实现资产证券化,跻身到行业内全国前6位,真正成长为省市生物医药企业龙头。”南岳生物董事长肖汉族向记者坦陈奋斗目标。

南岳生物宏伟目标的底气何在?答案是南岳生物一直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发展血脉。

南岳生物是湖南省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家两个血液制品国民经济动员中心企业之一。通过凝人心、建机制、补短板、强队伍、谋发展等举措,公司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采浆规模从2013年全国30个企业排名第21位,跃升到2020年第11位;销售规模实现三倍增长,2021年销售收入达5.99亿元;公司技术标准高于欧盟标准;血液制品产业园项目(一期)获得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生产设施设备均达到一流水平。

南岳生物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开发三个因子类新药,目前有两种产品已经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

来源: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