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第一版总第2202期 >2022-04-02编印

舍旧迎新 精进不休
公司引进全自动凯式定氮仪
蛋白质含量测定将迎来提速提效新阶段
刊发日期:2022-04-02 阅读次数: 作者:杜 珊  语音阅读:

舍旧迎新 精进不休

公司引进全自动凯式定氮仪

蛋白质含量测定将迎来提速提效新阶段


图/文 中心检测室 杜 珊

近日,公司中心检测室和制剂车间的定氮分析成员似乎格外忙碌。原来是检测室来了“新成员”——全自动凯式定氮仪。

为进一步缩短蛋白质含量测定能力与中国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两大权威机构之间的差距,促进质量检验体系向更先进、更高效水平发展,公司于2021年12月购入福斯全自动凯式定氮仪。

截止2022年3月25日,公司中心检测室已经完成了全自动凯式定氮仪的安装、人员培训和部分产品(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蛋白质含量测定方法学验证工作。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纤维蛋白原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的蛋白质含量测定方法学验证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那么这台身价不菲的仪器将为公司的蛋白质含量检测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据实验员介绍,在进行仪器使用培训及对公司各类产品定氮分析方法学验证摸索初期,有许多问题等待他们解决,比如消化前样品处理与经典凯氏定氮法有差异;不同产品消化程序该如何合理设置;仪器测定方法的专属性、精密度、准确度、中间精密度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验证等。

在该仪器的使用过程中,实验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其相比经典凯氏定氮装置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说消化过程相对封闭,操作界面可设置温度与时间,提高了安全性和可控性;滴定过程自动化,更准确更高效;带数据管理软件和仪器数据存储功能,实现数据可追溯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中心检测室副主任李科和相关实验人员的努力,原有的问题正在被一一解决,预计今年五月该仪器可正式用于生产检测。

蛋白质含量测定是各类血液制品的检验项目中的重中之重,全自动凯氏定氮仪的引入,标志着公司该项目的检验能力向中检院和湖北药检院两大权威机构看齐,让我司的质量工程建设更上一层,体现了我司对产品质量检验的高度重视。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