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首版总第2204期 >2022-05-05编印

铿锵玫瑰——记衡阳市劳动模范黄琳
刊发日期:2022-05-05 阅读次数: 作者:谭夏磊  语音阅读:

铿锵玫瑰——记衡阳市劳动模范黄琳


文/制剂车间 谭夏磊


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汗水践行敬业与担当,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领导放心让同事安心;作为车间班组长的她,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求真创新,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日常生产、团队管理、指导新人等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她,就是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制剂车间精制纯化班班长黄琳。在生产一线的工作中历经三十年的岁月洗礼,她始终热爱着这份事业,先后多次获得公司“生产技能年度人物”、“先进个人”和“总经理特别贡献奖”等荣誉,所带领的班组3次获得公司“先进班组”称号。本人2022年获评衡阳市劳动模范。

2006年起,黄琳开始担任血浆蛋白精制纯化工序负责人,在制剂车间精制区里总能看到黄琳忙碌的身影。刚接手工作时,由于配套设备与生产批量不完全相符,只能依靠人力克服困难的条件下,为保证安全、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她终日与工作中的仪器为伴,与加班归途中的繁星为友,经常从早上八点连续工作到凌晨,依旧毫无怨言。在精制纯化这一核心生产工序中,她对正在进行的生产状态总是观察入微,不断提高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加强质量管控,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确保产品无一批次出现质量问题,对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和经济效益提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黄琳说:“在精制纯化这个岗位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耐心,用细致的工作态度、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度专注的责任心对待每一步工序,是提高产品收率、保证产品质量的根本。”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她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储备知识,通过学习来增强全局认识观念,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她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坚韧的品质,扎根生产一线,和科研团队一起优化静丙精制工艺。在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拳头产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产品收率得到大幅提高,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为公司带来近7000万元的年直接经济效益。

在制品配制工作中,黄琳在产品关键指标控制上亲力亲为,并通过自己的学习与总结,对标两种蛋白含量的检测方法,高效、准确的完成半成品人血白蛋白及人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控制。她和科研团队一起建立的蛋白质含量检测方法在原有基础上将检测时间大幅缩短,且经过多年验证无一差错,充分保证了公司生产效率的提高。在免疫球蛋白生产工艺的变更中,各种技术难题层出不穷,影响生产计划的同时制约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为解决各项难题,黄琳积极建言献策,在不影响其它产品正常生产情况下,带领班组人员组装实验小设备,连续攻坚克难,最终不辱使命,成功完成实验,解决问题。公司两大拳头产品的各项标准得到大幅提高,其中人血白蛋白纯度达到98.0%,高出国家标准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IgA残留量明显降低(低于10ug/ml)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ACA含量从原来的30%以上到现在稳定在20%以下,分子大小分布由原来的98%左右提高到99%以上,收率也得到较大提升,从而大大降低了患者用药的不良反应率,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公司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黄琳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创新实践,以一颗“匠心”深耕技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书写了一名劳动模范的责任与担当!

DSC02227 - 副本.JPG

DSC02278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