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首版总第2205期 >2022-05-18编印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来站监督检查工作
刊发日期:2022-05-18 阅读次数: 作者:杨 维  语音阅读: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来站监督检查工作

文/汉寿浆站 杨 维

5月12日,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这一特殊的日子里,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副局长郭健君一行四人来汉寿浆站开展综合监督执法检查。常德市卫生监督局刘松副局长、汉寿县卫生监督局刘锡初局长及施政局长全程陪同。

此次检查的范围包括依法执业、疫情防控、血源管理、健康检查、血液检测、血浆采集、血浆储存、医疗污水和废物处置、消毒工作以及不良反应的处置等。检查前,杨玉凤站长就浆站目前血源发展及业务管理等情况向领导做汇报。随后,检查组通过审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深入各个业务岗位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郭健君副局长对我站的血源管理及质量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郭健君副局长强调:浆站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参照《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标准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对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的监管和处置;严格依法执业,不断改进;持续做好三期妇女及残疾人献浆的管理。

此次检查提出的监督意见为:单采血浆站执业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进一步加强健康征询、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共区域手消毒设施及消毒产品的配备。检查组制作了现场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及时整改,我站针对相关问题立即进行了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全员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的培训;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参照《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标准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增加疫情防控相关标识、完善医疗废物交接、增加手消毒液启用及失效标签等,质管科监督落实整改情况。

此次监督执法检查,是对我站依法执业及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一个检验,也对我站规范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汉寿浆站一定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积极整改;同时,在日后工作中举一反三,加强内部自查自纠,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浆站依法依规执业,保障献浆安全。

16528379263085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