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05期 >2022-05-18编印

换膜
刊发日期:2022-05-18 阅读次数: 作者:王 琼  语音阅读:

换膜

文/公用工程车间 王 琼

又到更换膜片的时候,公用工程车间负责换膜工作的辅助保障班员工每天如同进了泥坑一般,一身泥泞。主任不时来办公室喊一嗓子:“去干活了!”我们便心领神会,默契地去了膜池。更换膜片是一项体力活,辅助保障班人手不够的时候,主任便会带领办公室人员一起前去帮忙。以前更换膜片的工作由公用工程车间员工独立完成,两个膜池一个季度便要清洗一次,工作任务不可谓不重,目前由外包公司配合完成这项工作,才能稍微歇一口气。

这里说的“换膜”指的是更换“膜生物反应器”,它是一种由生物处理单元与膜分离单元相结合的水处理技术即MBR工艺设计,也是我们公司严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科学好帮手。

更换膜片要在污水池闷热潮湿的恶劣环境下进行,池子下脚地小,人员上下不便。膜片清洗不仅耗时还十分消耗体力,加之池中浓重的污水异味,并混有氨、氮等有毒气体,他们得带着口罩顶着池中的异味,忍着闷热潮湿的环境完成换膜工作。

膜池又大又深,膜片区距地面8米。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耗费小半天用水泵将水池的污水抽出,更换的新膜片通常也需人工去掉膜片塑料包装。前期准备工作完毕后,就得在无安全绳索的悬空环境下向下攀爬至膜片区,将每组膜片在工具的帮助下一片一片抽取出,十分之耗体力。挑选受损膜片,装起来,由起重机将受损膜拉上来,并将新膜吊至膜片区,再由池下工作人员将新的膜片一片一片插入。

换膜工作比较繁琐,加之今年梅雨季提前,异常闷热潮湿,池内不仅空气不流通,还充斥着浓重的污水异味,并混有有毒气体,普通医用口罩根本防护不住,因此工作人员不能长时间在池内作业,只能三人一组轮流下池。

池区走廊空间狭小,受到局限,废膜片只能用起重机吊出,且膜片浸有淤泥,无疑增加了重量,使得每次只能吊起八片,再吊下新膜,仅仅更换膜片一项工作,便需要耗时七小时左右,再加上洗膜与装膜所耗费的精力,工作人员们不仅仅是与时间在赛跑,更是同自己的耐心和耐力在战斗。手套上满是淤泥,大汗淋漓,也不愿停歇。

  换膜工作并不“光鲜”,环境甚至称得上艰苦,但是每个季度辅助保障班员工都能保质完成换膜工作,他们从不喊累,领导安排工作后,他们从无多言,有条不紊开展各项日常工作,默默无闻的他们沉浸开展工作时似乎会发光,在幽暗的环境中,有着让人无法忽视的存在感,这是劳动者的光芒。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