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05期 >2022-05-18编印

新化浆站的护士们
刊发日期:2022-05-18 阅读次数: 作者:苏维炜  语音阅读:

新化浆站的护士们

文/新化浆站 苏维炜

新化浆站的护士们可不简单,看似柔弱身躯却有着你难以想象的能量。

未到朝阳探出的清早,就能看到“蓝衣战士”们已经在站内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装红糖水的桶子得先加入适当的红糖,然后加热水调制而成,导采护士李琴从来都是一口气完成整个流程,丝毫不拖泥带水,一眨眼,它已经放在醒目的位置,早上来的很早的浆员们,有一部分都没有吃早饭,一杯温暖的红糖水,可以有效减少低血糖的情况。这简单的红糖水,是李琴一天工作的开始。

导采护士是体采科的“扛把子”,只有综合能力非常强才能胜任这个位置,她在浆员面前总是温润而泽,一方面需要解答浆员的疑难困惑,引导浆员正确使用自动化器材,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浆员登记,抽血采集,是站内的多面手,每当有岗位忙不赢的时候,她总是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帮忙,是新化浆站的“及时雨”。

当踏进采浆室,时常能看到有一道身影在忙碌着,整理耗材、检查设备、清洁卫生等等,每一样都不会落下,这是护士段佳琪清早来站都会做的事,看似简单的工作不能出任何差错,因为对医疗设备的严谨,就是对献浆员的负责,每次采浆后的报告,段佳琪永远是用严谨的态度,清晰记录,没有丝毫的差错。除了担任采浆护士,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质控科的质管员,她对于浆站运转的医务知识、法律法规,了如指掌;每次考试,她是让人害怕的“出卷老师”,当采室的工作繁忙时,她就是认真负责的采浆护士。她总是很低调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不留下任何问题,这是一名护士兼质管员应有的态度。

上午的忙碌延续到下午,这时采室会分出一部分力量,去包装间把隔日的血浆贴好装箱,可能你觉得这是个苦力活,其实不然,这可是容不得半点差错的技术活;护士毛宁个高手长,她带好防冻手套,小心翼翼的把速冻库里头的血浆搬运到小拖车上,然后运送到包装间,她的搭档负责把血浆整齐排列到桌上。标签想要贴的好,手快心细少不了,毛宁会将同一编号的贴纸半粘在袖子上,然后找到对应血浆,分别对血浆袋的“身体”和“尾巴”贴上标签,然后再由另外一位搭档将血浆的身体和尾巴分离分别包装好,25袋血浆装一箱,垒到4箱后,再推到10米开外的冷库,100斤的重量对一个女生来说还是有些难度,但是毛宁可没有哀声叹怨,也没有找任何人帮忙,一口气将好几箱的血浆都拖到冷库,-30℃的寒冷温度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毛宁总是嫌大棉袄麻烦,干净利索的将血浆都搬进去了,甚至血浆都没有反应过来,就被重新冻住了,护士们称呼她为“大力士”。

站内的每一位护士都有着平凡而伟大的力量,她们在勤恳的日常工作中体现自我价值,不管有多忙,她们脸上总挂着淡淡的微笑,微笑中有着治愈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