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版面三总第2207期 >2022-06-22编印

总书记的知青岁月
刊发日期:2022-06-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总书记的知青岁月

文/质量管理中心 赵世龙

新华社近来推出系列微视频《足迹》,内容主题是一路走来的习近平。听一听总书记的这一段纯粹且方向坚定的故事,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肯定是大有裨益的。在这些故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式。我理解为读书其实和工作一样,理应成为我们青年人的日常,保持一份纯粹与浪漫主义怀,摒弃浮躁、功利,肯吃苦有毅力,方得有更大的格局。

七年知青岁月里,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他说:“我迈出人生第一步就来到梁家河,7年时间里,梁家河父老乡亲给了我无数关爱,使我受益终生。”这一段知识基础的积累,更是让总书记获益终生。

少年时期的他来到陕北的黄土地,住进了窑洞。他带来了一个棕色书箱,里面装的是少年人对知识的渴望。总书记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他甚至说,他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都是那个时候打下来的。

《马克思靠谱》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有一个固定的座位,由于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在这个座位上钻研学习,结果在座位下的水泥地上都磨出脚印来。这可能是一个“神话式”的传说,但是马克思的毅力和恒心是其伟大学识的代表。

毛泽东同志谈读书,他说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他认为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只要大家认识清楚学习的重要性,就应该想法挤时间读书。

《在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的图书室里》是一本以第三者的视角记录列宁同志的读书故事的书。列宁同志勤奋的同时又有着惊人的记忆力,这与他读书时的专心致志是分不开的。他读书时认真写批注,来保持专注力,开动脑筋,把握书的要义,这被列宁同志称为随手记下智慧的火花。

终身学习方不被时代抛下,坚持思考才能更好永立潮头,阻挡我们的永远只是不想前进,想躺平的现状,只要敢迈出那一步,一定会有一扇窗子等待着我们去打开。年轻同志们,要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