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08期 >2022-07-13编印

湘西红色之旅有感
刊发日期:2022-07-13 阅读次数: 作者:朱智泽  语音阅读:

湘西红色之旅有感


文/公用工程车间 朱智泽

七一建党节,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湘西开展党建活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

湘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历史上,捍卫祖国神圣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斗争,从不缺少湘西儿女的身影,抗倭英雄彭翼南、收复台湾英雄杨岳斌、抗击八国联军英雄罗荣光等民族英雄的事迹可歌可泣。五四运动之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湘西的迅速传播,涌现出了米世珍、姚鉴雪、姚彦、钟干卿等一大批湘西热血青年,他们英勇地走在时代的前头,成为运动的先锋,一大批湘西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1927年8月1日,贺龙率领以湘西籍士兵为主体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2月,贺龙主动请缨回到湘西,与周逸群、段德昌一起建立红三军,创建湘鄂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33年12月,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转战湘鄂川黔边开辟黔东特区根据地,为迎接红六军团的到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34年8月7日,任弼时、萧克、王震奉命率领红六军团从江西横石突围西征,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先遣探路。10月24日,红三军与红六军团在贵州木黄胜利会师,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两个军团统一行动推进湘西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策应中央红军长征。战火的锤炼与灵活机动的战术,使红二、六军团愈战愈强,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

此次湘西红色之旅,我们走了习主席走过的路,感受到了习主席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也追随了贺龙将军的足迹,感受了他战斗、光荣的一生;在中国工农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感到了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

习总书记说过“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以战胜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铸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构成了长征精神的五大要素。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这段历史,就要学习和发扬长征勇于拼搏、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公司党员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为公司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党员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