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08期 >2022-07-13编印

以党建促团建,引领南药新发展 ​
刊发日期:2022-07-13 阅读次数: 作者:蒋海石  语音阅读:

以党建促团建,引领南药新发展

文/技术中心 蒋海石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脱胎于军工企业,企业新老党员有近200人,其中在职党员人数占在职人员人数的30%以上。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肖汉族同志高度重视党建发展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为目标,深化“以党建促团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强化党建政治引领,狠抓阵地建设。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狠抓支部自身建设,狠抓组织活动开展,狠抓党员作用发挥,有力推进各项生产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建立党小组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书记讲党课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年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困难党员活动,给他们带去“党的关怀”,使党支部成为职工的坚强后盾。积极谋划实施党建活动工作,建立健全支部党建活动制度,建立党建活动室、学习室、会议室,把党建工作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化党建引领,全力培育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品牌,成果显著,亮点纷呈,前年11月公司党委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实行党建文化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结对帮扶、爱心捐助、疫情防控、联学联建等活动,引导企业广大员工爱党爱国爱企。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工作职责与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紧密结合,秉承“创新、感恩、敬业”的企业精神,践行“以责任为根基,以和谐为灵魂”的家文化。建立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目的的兴趣小组,开展员工运动会、登山比赛、跑步比赛、迎新春团拜联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员工感受企业关怀,共享发展成果。紧紧围绕公司发展工作,树立“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的理念,发挥支部贴近一线、贴近员工的优势,挖掘先进典型,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南岳人报》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激发集体和个人干事的动力和创新的合力,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凸显了党建引领、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切实把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通过主题党日学习、党员献爱心、红色基地参观等躬行实践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用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强筋健骨,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深化党建发展引领,塑造独特企业文化。以党建促团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支部成立以来,按照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要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以文化聚人,以情感留人,把加强党建工作变成常态化工作,使党建工作扎根于企业文化土壤中,党建工作在南药充满生机与活力。不一样的党建铸成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文化造就不一样的员工。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抓好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战略规划深度融合,将支部打造成融党建学习、党史教育、阅读谈心、学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主阵地,发挥党建在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中的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