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版面三总第2208期 >2022-07-13编印

南岳生物财务供应链管理系统(ERP)
刊发日期:2022-07-13 阅读次数: 作者:谭 锐  语音阅读:

南岳生物财务供应链管理系统(ERP)


文/信息技术部 谭 锐

项目背景:随着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当前环境下南岳生物的信息化水平已与高速发展的业务不匹配。在新的环境挑战和改善内部业务模式的双重影响下,公司决定斥资提高信息化水平,在软件硬件等各方面进行全新升级。

项目目标:NC(NC-ERP系统,以下简称NC)系统的上线旨在调整公司内部流程,改善业务处理效率滞后的状况,解决之前使用U8财务系统时产生的问题,减少因系统不支持或因系统问题而不得不被迫调整人为操作的情况发生,力求将所有线下操作转移至线上存留,更好的做数据备查,保障数据安全性及有效性。

公司介绍:用友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于2001年正式上市,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PR软件、财务软件供应商,其旗下产品全面覆盖各种类型企业,为各类企业提供信息化解 决方案,依托大量的客户实际业务发生以定制化开发,集成了企业大部分的软件应用场景,对企业资源进行精准统筹。

系统介绍:

image.png

NC系统的最终服务对象为财务数据,通过对生产、采购、销售、库存等各种企业流程环节数据管控,保障财务计算的数据正确,在月末结账后形成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等多维度报表,展现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盈亏情况、资产结构,为企业决策人员做发展决策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NC系统是企业实现资源数据交换和集中最基础的平台,各子系统模块分别处理相关数据源,最终形成财务数据进行集中体现,实现对经营行为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以其强大的业务流程配置灵活性和各子功能模块高内聚、低耦合,塑造系统本身的灵活性以及与其他数据平台对接的便捷性。且因其集团性质的系统架构,提供多账簿的管理,支持集团公司与下属单位分别配置各种业务流程及数据,实时透视下属单位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为共享财务中心提供可行性。

应用范围:系统主要使用部门为财务管理部、营销公司、生产管理中心、血浆库及各浆站综合科等多个业务部门,系统为各部门提供对应业务数据存储,统计数据查看,且包含了大部分适用于南岳生物的标准流程及协同流程,如浆站代购、收付协同等。

实施介绍:项目于2020年3月进行入场调研,4月起开始入场实施,对系统上线进行项目管理,6月份完成南岳生物本部及浆站基础数据收集,7月搭建测试系统进行流程试跑,10月份进行正式上线并与原U8财务系统并行运行,在2021年1月后,南岳生物本部及浆站脱离使用原U8系统,改为使用新系统进行建账制单。系统运行正常后,于2021年6月进行系统验收工作,整个项目进度安排有条不紊。

上线介绍:自项目启动后,信息技术部积极跟进项目工作,架设数据库及应用服务器,设置网络环境,各岗位工作人员配合项目实施人员,将系统内所需的各种资料以及需要掌握的操作步骤,都进行了完整的培训,其中对于浆站与本部物料和会计科目的统一,更是耗费了大量精力,万丈高楼平地起,系统的基础建设是项目的重中之重,既为后期系统运行平稳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保障了数据在持续增长过程中,不会有过多因人为问题导致系统内部数据管理混乱的情况发生。

成果介绍:从该系统项目实施完成至今已平稳使用两年,期间碰到的问题虽然不少,但同时也取得了许多成果。相较于之前使用U8系统而言,大幅度改进的方面有如下几点:

1、NC系统可以将浆站各项数据集中抓取,汇总计算,直接在系统内就可完成集团层面的合并报表制作,省去了大量人力报表合并数据的工作,也提高了准确性;

2、完成了与OA办公系统、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MES系统等多个系统的数据获取与传输,业务人员将不再需要在各系统中制作重复单据,大量减少重复性工作的同时也避免了数据错误;

image.png

3、银企直连功能的上线,为企业的资金收付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性。运用OA系统的协同便捷性,将付款的审批流程集中在OA系统中,审批完成后传入NC系统形成单据,业务人员通过系统内产生的单据就可直接进行资金支付,同时银行同步的对账单与系统内发生的实际业务可进行相互对账,进一步保障资金流向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