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10期 >2022-08-17编印

完善血浆检测室工作机制 严格把控原料血浆质量关
刊发日期:2022-08-17 阅读次数: 作者:陈 益  语音阅读:

完善血浆检测室工作机制 严格把控原料血浆质量关


文/血浆检测室 陈 益

原料血浆检测工作作为原料血浆投入生产前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血浆检测室一直保持认真仔细、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完成原料血浆检测工作。上阶段,血浆检测室刚刚完成文件升级和30吨原料血浆的检测工作。现阶段,特免原料血浆检测项目改革和新增蛋白电泳实验项目及以诊断试剂为主的关键物料验收为本班组的工作重点。

6月,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汉族的工作部署下,血浆检测室在主管冯志香的领导下完成了文件升级工作,各实验项目组对相关文件进行排查修改,避免文件管理与实际操作不符,并对各项目的文件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完善血浆检测室整体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

7月,伴随着公司的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工作的进行,生产相关部门的工作都迎来了阶段性的停止,血浆检测室的工作却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由于检修阶段公用工程车间将停止纯化水供应,血浆检测室必须在7月完成浆站检验报告发放期限为9月20日之前的所有原料血浆的检验工作。7月11日至7月30日,血浆检测室PCR检测组检测血液制品人血浆及回访血浆54892人份,酶免检测组检测血液制品人血浆及回访血浆54892人份,转氨酶检测组检测血液制品人血浆51469人份。

8月,各浆站将取消原料血浆乙肝病毒抗体检测、狂犬免疫血浆效价测定、破伤风免疫血浆效价测定以及蛋白电泳实验,同时血浆检测室从今年9月开始,新增原料血浆蛋白电泳实验,及以诊断试剂为主的关键物料验收,并承接浆站所有特免原料血浆检测工作。为保证后续工作正常进行,8月上旬,血浆检测室共完成特免原料血浆乙肝病毒抗体检测1525人份,破伤风免疫血浆效价测定3880人份,狂犬免疫血浆效价测定12347人份。同时,在蛋白电泳仪安装完成后,相关实验技术人员与仪器工程师共同完成了电泳仪安装运行确认及性能验证,并组织血浆检测室所有检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学习。

在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中,血浆检测室将继续完成特免原料血浆检测项目改革和新增蛋白电泳实验项目的后续工作,同时不断完善现有检测项目的管理机制,为产品质量把好重要的一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