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10期 >2022-08-17编印

实验动物——无私奉献的小英雄
刊发日期:2022-08-17 阅读次数: 作者:陈祉吟  语音阅读:

实验动物——无私奉献的小英雄


文/实验动物室 陈祉吟

提到实验动物,你会想到什么呢?小白鼠?兔子?又或者是其他动物?正是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它们无私奉献,为生物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到底什么是实验动物呢?其实,实验动物是指经过人工饲养和繁殖,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实行严格控制、遗传背景来源清楚,应用于医药和生命科学等研究中的动物。在我们公司,也有着一间实验动物室。

针对不同的实验要求,实验动物的级别也不一样。有“普通级”的新西兰兔和Hartley豚鼠,供热原实验和毒性实验使用;“SPF级”的小鼠,供毒性和效价实验使用。

为了更好的照顾实验动物,保证动物生产质量,满足动物福利的要求,动物室的工作人员采用轮岗值班模式,全年无休。饲养人员每天都会认真观察动物的情况,根据动物的不同情况,配制营养饲料;定时定量进行喂养,对待妊娠期、新生、断奶动物精心护理;对饲养间内、外环境打扫清洁,保持笼具、食具的干净。

每一批药品生产的背后,都有不计其数的实验动物默默奉献生命。虽然国际社会一直在呼吁减少动物实验,保护动物福祉,但某些必须经过活体测试,又不能进行人体实验的研究,目前暂时没有比较好的替代方案,的确只能依靠动物实验。据统计,2021年,公司共使用5351只动物,供应热原实验265批次,毒性实验292批次,效价实验21批次。每次实验结束后,根据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要求,工作人员会对动物进行安乐死,对于热原实验后的兔采取空气栓塞法;毒性实验后的小鼠和豚鼠采取断头法;效价实验后的小鼠,先采取二氧化碳窒息法,再通过生物安全柜灭菌后,由专人进行焚烧。

每一只实验动物都是人类科学道路上的英雄,它们作为人类的替代者去承担风险,奉献自己的生命。对于它们的牺牲,我们无从选择,能做的便是,在实验过程中,人性化关爱实验动物,保护那些在实验中遭受痛苦、疼痛、忧伤或者持续伤害的动物。在疼痛、痛苦、忧伤或者持续伤害不可避免时,使之伤害最小化。以最小的伤害做出最优的实验,是所有实验人员对实验动物最大的尊重。

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实验动物的风险系数往往比普通动物更高,其有更多机会接触和感染致病因子。所以在工作当中,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严格遵照国家标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并对微生物实行严格控制,详细记录动物状况,在保证自给自足供应实验的前提下,严抓生产质量,全力保障实验的合格。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我们收获实验结果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它们的贡献和牺牲。“万物皆有灵,众生皆平等”。感恩实验动物,致敬无声奉献,它们是值得被铭记的小英雄。珍惜每一次实验的机会,尊重生命,善待生命,关爱实验动物。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怀以感恩之心,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自觉维护实验动物福利,让每一只实验动物的存在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16607158088127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