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2211期 >2022-09-03编印

长势良好!太空水稻已有30厘米高
刊发日期:2022-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长势良好!太空水稻已有30厘米高


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于7月24日跟随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进入太空的实验样品——拟南芥种子和水稻种子目前已成功萌发。拟南芥幼苗已长出多片叶子,高杆水稻幼苗已长至30厘米左右高,矮杆水稻也有5-6厘米高,生长状态良好。

据了解,本次空间实验样品拟南芥和水稻是两种模式植物。拟南芥代表双子叶、长日、十字花科植物, 很多蔬菜,比如青菜、油菜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而水稻代表单子叶、短日、禾本科植物,很多粮食类作物,比如小麦、玉米等属于禾本科。

中国空间站问天舱“微重力条件下高等植物开花调控的分子机理”实验项目负责人郑慧琼介绍,本次实验的目标是完成拟南芥和水稻在空间站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培养研究,探索利用空间环境因素控制植物的开花,来实现在较小的封闭空间中植物生产效率最大化的可能途径,同时通过航天员在轨采集样品,冷冻保存返回分析,鉴定空间微重力调控植物开花的关键枢纽基因并对其进行功能验证,为下一步构建适应空间微重力环境的高产优质农作物提供分子元件。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