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2211期 >2022-09-03编印

海波清浪 意气风发
刊发日期:2022-09-03 阅读次数: 作者:黄 斌  语音阅读:

海波清浪 意气风发 


文/常宁浆站 黄 斌

风和日丽暖,夏日乐陶陶。厦门先进行,同事尽相伴。在炎炎夏日渐渐褪去之际,暂别了熟悉的城市,释放了工作的压力,飘荡在耳边的只有海波清浪、意气风发。

有人说:厦门的文艺像流淌的河水,生生不息;厦门的滋味夹杂着老别墅、咖啡馆的淳香,隽永悠长。而当我亲临厦门、窥见它的原貌时,才深知:这里既有人间烟火的温度,也有诗和远方的脱俗。一座城市既有着历史的光辉,也有了现代灯火的明亮,物质上的丰富已经跃然纸上,而辉煌和文明融进了城市的每一次呼吸。

欲识一座城,先赏民俗村。漫步于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渔村码头、远洋商船,打铁织网、茶馆叙闲,和谐惬意的闽南渔村生活跃然于眼前。沉醉于旋转舞台中,天造鹭岛、岛城大战、南洋历险、渔村人家、龙的传人、福佑华夏,《闽南传奇》在妈祖的注视和观众的惊叹中震撼上演。时间是一条无岸长河,也许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但脑海之中必须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我们随着时间而成长,即使是缓慢中,也可迈出我们坚实的脚步。在过去和未来的节点上,我们更应如所观所感的《闽南传奇》一般,砥砺前行,开拓属于我们的传奇。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属于我们的时代。

集天下之大美,嘉庚故里风姿绰约。徜徉在嘉庚先生亲自创办的集美学村,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牵动着我们的学子之心、爱国之情。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看着奔跑在集美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恰如看到积贫积弱的中国奔向了繁荣富强。嘉庚精神经久不衰,而华夏大地追梦不止。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无论是闽南还是全国,无论是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南普陀寺的闻名和风光都值得驻足。世间总多奇妙。墙的这头,是钟声,是虔诚,是信仰;墙的那头,是铃声,是虚心,是求索。与南普陀寺一墙之隔的厦门大学,神奇的成为景点,不仅是因为它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成就,也因它风姿绰约,清新怡人。厦大,仿佛将青春镌刻进了一砖一瓦。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当然,也包括美食。要想寻一处可以吃遍厦门特色美食的地方,曾厝垵绝对是不二的选择:香脆可口的厚土司,闽台特色的大肠包小肠,劲道浓郁的沙茶面,琳琅满目的水果,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门口摆放的鲜活海鲜。热辣辣的海风夹杂着人潮涌动,也召唤着我们大开“吃”戒。

作家王臣说道:厦门的海与岛,是音乐家,是小说家,是舞蹈家。厦门的海美的纯粹而有力道,厦门的岛波涛汹涌却静水流深。鼓浪屿仿佛就是作家所言的魔法盒子,你需要花上数日甚至数月的时间慢慢解锁。在这里,脚步会不自觉的放慢,连呼吸都变得轻盈起来。不管外面多么纷繁复杂,到这里就似乎可以与世隔绝。坡道尽头,海天一色。登上日光岩,靠着石栏,俯仰之间,听得见自己的心音。海鸟低吟,游人的心便也安安稳稳地往下沉,好像一尾入梦的鱼。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在满是文艺范的鼓浪屿,把来自城市的尘嚣洗尽。那里的店家热情好客,那里的房子都是故事,那里的石头都爬满了旧日的时光。

厦门是美丽的。如果不曾去过那儿,我大抵会用“小资”、“文艺”、“慢生活”这些标签定义她,太过草率、也太过可惜。她保留下了过往的文化艺术与金戈铁马,也守护住了如今的安宁与繁荣。相比于厦门已然呈现的熠熠闪光,于我而言,奋斗则是我大步奔向的壮丽景色。

我愿这一隅锦绣,共展华章,风正帆悬,青春似火,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