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2211期 >2022-09-03编印

奶奶的见面礼
刊发日期:2022-09-03 阅读次数: 作者:颜小芳  语音阅读:

奶奶的见面礼 


文/血源管理部 颜小芳

7月跟着老公第一次去到了他的老家贵州,见到了九十多岁高龄的奶奶。奶奶很瘦,牙齿只剩下两颗。她穿着苗族特有的服饰,见到我们回来,眼睛弯弯的笑出了月牙。我们的手被奶奶一左一右紧紧的握住,虽然听不懂她口中的苗话,但却能从她手间的力度和弯弯的眼梢中感受出她的欣喜。是啊,当了八年兵的大孙子带着孙媳妇休假回老家看她了,这换哪个老太太都得这么乐呀!

听老公说,奶奶现在就像一个老小孩。还没等他话说完,奶奶就急牵着我去阳台看她的宝贝。我在一个透明的大糖果罐子里看见了两只“大黑虫”。那虫子体大且威武,通体呈褐色,颜色发亮,头部中间有一个高高的角,看起来酷极了!为了让我看得更清楚些,奶奶把它们从罐子里捧出来放在椅子上给我看,并鼓励我摸摸它们。当时我兴奋极了,嘴里一边嘟囔着“这虫子咬不咬人啊……”一边又试探性的伸出一根食指去摸。当我触到“大黑虫”那坚硬的铠甲时,瞬间有了一种征服的快感。它好乖啊,扑在椅子上任由我摸它,偶尔往前爬两步又停下,似乎是在看我的手指头有没有追上。

我从手机的识物功能里知道了“大黑虫”的身世,原来它的真名叫“独角仙”,生活在贵州的大山里。至此,我在贵州老家生活的那几天,每天都有独角仙的陪伴。

清晨,我们在仙雾缭绕的大山里伴着一声声清脆的鸟叫声醒来。四岁的小侄女踩着拖鞋拉着我在山路间肆意奔跑,我们带回来一些小野果子放进独角仙的家——那个透明的大糖果罐子。然后我们在长辈的吆喝里进屋吃早餐,独角仙们也在自己的屋子里享用着我们给它准备的早餐。

下午,老公领着我去参观他小时候生活过的木屋,我也抱着糖果罐子一起去。由于从没住过木头建造的屋子,我对里面充满了好奇。明明外面将近四十多度的高温,可一进到木屋里面,空气竟瞬间就凉快了起来,那自然风的效果可比空调舒服多了!屋子虽然很多年都没有人住了,可里面还是干干净净,还堆放着许多待客时要用的碗筷,老公说大伯母有空的时候就会过来搞搞卫生。木屋里有一个客厅,一个厨房,四个房间,在这里还发生过许多故事:墙上的篮球海报看得见老公成长的痕迹,床头的木柜里看到了奶奶以前帮孙子存零食的大木盒,已经褪色的红喜字是公公婆婆结婚时贴上去的,而这么温馨的木屋竟是爷爷奶奶年轻时亲手建造出来的……

我的好奇心得到了大满足,而罐子里的独角仙却在我一声盖过一声的感叹中呼呼大睡,仿佛在用行动调侃我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生活的车轮不断向前,离别的日子也很快到来,我们都该回到各自坚守的岗位上去。

离开老家那天,老公问我这么喜欢奶奶送我的这两只独角仙,为什么不把它们带走?我想,就像公婆曾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奶奶想把她接到城市里,而在苗家生活了一辈子的奶奶却更喜欢大山里的生活一样,独角仙们应该也更喜欢贵州的山、贵州的草、贵州的云和雨吧。更何况我们也无法常伴在奶奶左右,就只好拜托这两位“独角大仙”代替我们陪着奶奶,看着奶奶天天开心、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