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214期 >2022-11-17编印

勇毅笃行 狠抓实干 绽放基层党建之光
刊发日期:2022-11-17 阅读次数: 作者:蒋海石  语音阅读:

勇毅笃行 狠抓实干 绽放基层党建之光


文/技术中心 蒋海石

南岳生物第二党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围绕“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带领公司员工为公司的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构建组织建设新模式,健全制度强堡垒

1、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党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面对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根据公司内部党员实际情况,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同时建立党小组制度,建立三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包括老、中、青不同部门党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两新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共生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围绕抓思想强凝聚、当先锋促发展、强学习助成长的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党建+团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推进党建和团建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加强党建宣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支部多次利用搜狐网、今日头条、掌上新闻、报纸等媒体平台发布党建活动文章,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党建宣传工作,同时将企业微信公众号、企业报纸注入红色基因,宣传红色思想,赓续红色血脉。采取实地参观学习的方式,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建设,每年组织党员参观学习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在思想上深化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态度精神;参观党史馆,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听取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涤荡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积极与其他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建联学活动,强化学习,增进交流,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

二、树立思想建设新体系,深化学习铸铁军

1、着力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采取评定党员先锋岗、奖励季度优秀党员等激励措施,激活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内在驱动力。同时做到“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学习形式多样化,通过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理论学习、党员大会和学习强国APP等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开展党史知识问答竞赛、光影铸魂电影教育、爱心奉献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筑牢思想政治之基,并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

2、提升党员队伍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支部书记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专业知识理论学习结合起来,鼓励“自觉学习、坚持学习、学有成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支部形成了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党员一方面加强从事岗位的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主动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通过学习,支部本科学历以上占比70%,现有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4人,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以党的思想为理论武器的高素质队伍。

三、打造队伍建设新格局,发挥先锋强引领

1、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个制药企业,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就是我们制药人的初心和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的防控政策,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参与核酸检测,每周周会宣讲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支部党员捐款,精心组织策划,以分部门分岗位精准防控为抓手,全力配合抗疫药物——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生产经营恢复,保障了防疫药品的供应。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来,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密切联系基层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党支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尽责社会,奉献爱心,形成了支部的良好风气。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多次到九峰山走访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温暖,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贫困村的顺利脱贫做出了贡献。积极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组织党员到星希望儿童关爱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点亮星空,你我同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呼吁全社会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传递温暖、传递爱,活动后资助3.4万元更换关爱中心室外地板,改善儿童活动环境;为贫困残疾乙型血友病患者赠送治疗用药——人凝血酶原复合物1260瓶,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企业担当;为因火灾导致家庭困难的党员、党员亲属筹集捐款近万元,有效提升了党员同志与困难党员帮扶工作的积极性,使困难党员及家庭切实感觉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组织到浆站开展“我为社会做贡献”之“学党史、谢党恩、爱心献浆”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学习红色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保障抗疫药品的生产供应贡献心力。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制药人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