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首版总第2215期 >2022-12-05编印

“我的衡阳·我的奋斗”人大代表风采 肖汉族:为湖南医药行业发展鼓与呼
刊发日期:2022-12-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我的衡阳·我的奋斗”人大代表风采 |  肖汉族:为湖南医药行业发展鼓与呼


作为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汉族履职尽责,不断为湖南医药行业发展鼓与呼,牵头组织探讨产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实干兴业

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走进南岳生物制药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新产品。用于血友病等疾病治疗的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和人凝血因子Ⅷ,是企业近年来创新发展的亮点。

作为企业掌门人,肖汉族肩扛使命,勇毅笃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聚焦“十四五”规划,将企业与团队的发展融入到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出“高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十二字方针要求,不断加大科研投入。

在公司员工眼里,肖汉族是不服输的“拼命三郎”,也是平易近人的“大家长”,凡事亲力亲为,带领员工攻坚克难。2021年4月,公司潜心8年成功研发出人凝血因子Ⅷ血液制品,并于8月正式上市。作为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这份成果的落地着实令他激动和欣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销售收入连续11年呈递增态势,2021年销售收入实现6.16亿元,净利润1.31亿元,缴纳税收5277.2万元。

履职尽责

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肖汉族始终以“做一名有价值的、有社会责任心的人大代表”为使命,忠实履职,围绕企业发展、行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作为医药行业的代表,他一直关注该行业的发展动态。2018年,他提出《关于尽快确定我省医药行业药师职称评定部门的建议》,在省人社厅、省药监局的大力支持及多方努力下,通过多次调研及讨论,积极对接,并到重庆、安徽等地实地考察学习,确保湖南省药学(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工作落地。2020年我省首届药学非临床单位高级职称评审工作顺利完成,评选正高级5人、副高级45人。2021年颁布《湖南省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职称申报评价办法》。2022年启动湖南省药学非临床单位初、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就此,顺利解决湖南省药学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问题,补齐非临床从药人员职称评定的短板,为医药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担任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提出了《关于调整湖南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统计口径与统计方法的建议》《关于优先发展食品产业,解决农民持续增收问题,助推湖南脱贫攻坚工程的建议》《关于解决我省基本药物采购交易平台乱象的建议》《关于成立湖南省生物药产业开发研究院的建议》等12个代表建议案。

近年来,肖汉族多次牵头组织探讨产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主持和组织编制了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影响医药行业的重大政策组织进行调研、座谈,对包括一致性评价、工艺核查等相关内容形成书面意见,上报国家药监总局。

勇于担当

践行责任有力量

人民代表来自于人民,也服务于人民。

南岳生物制药作为国家首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迅速启动国家血液制品动员中心专用储备物资应急预案,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同时积极响应湖南省军区号召,向湖北省军区捐赠价值50余万元的防疫药品,驰援湖北抗疫工作。公司党员许建平多次逆行湖北紧急运送药品,被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通报表扬。南岳生物制药党委因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作为衡阳市唯一的企业党委,被中共湖南省委评为2020年度“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回想十余年的省人大代表履职之路,肖汉族表示:“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就要多履责,多为人民发声,多为人民服务。”


来源:衡阳日报、衡阳新闻联播

16702045163549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