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19期 >2023-02-17编印

献血浆可以降低人体内致癌物PFAS的含量 ​
刊发日期:2023-02-17 阅读次数: 作者:伍 杰  语音阅读:

献血浆可以降低人体内致癌物PFAS的含量


文/新化浆站 伍 杰

很多人都不了解献血浆。如果此时告诉大家,定期适量献血浆能降低我们血液中的有害化学物质,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想要更进一步了解。

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是一系列合成有机氟化物的总称,因其在体内不能降解被称为“永久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于不粘炊具、油漆、清洁产品、食品包装以及消防泡沫中。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血液中高浓度的PFAS与各种不良健康密切相关,这些影响包括免疫功能受损、甲状腺功能异常、肥胖、肝功能改变等等。此外,多种PFAS都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1]

近日,澳大利亚科学家Robin Gasiorowski博士及其团队,在一项全球首创的随机临床试验中发现,定期献血或血浆可显著降低血液中的PFAS水平,且捐献血浆更有效,在12个月的试验期内,血浆捐献可以将血清全氟辛烷磺酸(PFOS)浓度降低大约30%[2]

这项全球首创的随机临床试验表明,对于基线PFOS水平为5ng/mL或以上的参与者,定期献血或血浆可显著降低血清中的PFOS水平,且血浆捐献比全血捐献少的更明显。这种差异可能是因为血浆捐献组参与者的献血频率更高(每6周一次),且血浆中PFAS水平大约是血液PFAS水平的2倍,血浆捐献可能更有效地减轻PFAS对机体的负担。

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是全球第一个系统量化捐献血浆或血液是否可以降低血清PFAS水平的随机临床试验。鉴于PFAS难以自发消除,献血浆可能成为PFAS高水平人群的有效干预措施。

参考文献:

1.Temkin AM, Hocevar BA, Andrews DQ, Naidenko OV, Kamendulis LM. Application of the Key Characteristics of Carcinogens to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0;17(5):1668. Published 2020 Mar 4. doi:10.3390/ijerph17051668

2.Gasiorowski R, Forbes MK, Silver G, et al. Effect of Plasma and Blood Donations on Levels of Perfluoroalkyl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in Firefighters in Australia: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Netw Open. 2022;5(4):e226257. Published 2022 Apr 1.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2.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