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19期 >2023-02-17编印

《我在岛屿读书》随记
刊发日期:2023-02-17 阅读次数: 作者:阳宇霞  语音阅读:

《我在岛屿读书》随记


文/制剂车间 阳宇霞

刚刚看完《我在岛屿读书》的第二期节目,距离看第一期已经过去20多天了,之所以时隔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我想我需要花时间去消化每一期的内容。我因为喜欢余华老师才观看的这档节目,后来的每一次观看,我都会体会到许多关于文学、关于作家、关于人生、关于时代的全新感悟。

该节目是一档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邀请写书人、出书人、爱书人作为主要嘉宾,共同前往一座远离喧嚣的岛屿。在这里,他们生活、相处、读书、写作,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和意义。节目用有意思、接地气的内容,将好的书目、好的阅读方式以及嘉宾关于读书写作有意义的思考呈现给观众和用户,拉近普通人与“阅读”的距离。

《我在岛屿读书》的第一期内容是嘉宾受邀至海南分界洲岛,和《向往的生活》一样,在海边有一个小屋子,只不过这里是书屋。对苏童不是很了解,完全是冲着余华老师看的节目,但是节目中苏童对于青年人喜欢的文学类型的包容感和理解真的能看出他的人生宽度与厚度。围坐谈笑往事,浅谈阅读却句句发人深思,这才是大师们的灵魂碰撞吧。

节目中有很多精华语段,分享一些摘录,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勉学习。

苏童:1、经典作品的光辉,不会被岁月磨灭。只会随着时间,焕发出更大的光辉。很多经典年轻时候读跟现在读是不一样的,这就是经典的意义。你能拒绝经典一次,不能拒绝它第二次。20岁拒绝,50岁赞美它,这就是经典。2、阅读从本身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习惯,如果你一生读了好多书,老了不会后悔,因为你的记忆比别人多,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更丰富深刻。给自己的心灵精神世界留一点空间。

余华老师:读经典作品是因为经典作品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阅读挑选出来的。

嘉宾里有余华、苏童、西川,真的很慢节奏,很轻松,彼此都是朋友,聊的也不是那种高大上的,都很接地气,但在幽默的同时又能学到、看到、明白很多东西,他们对文学的态度,对年轻新潮的感悟,对鲁迅、史铁生、沈从文等等这些作家的评价和观点。

这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的对话综艺,也是文学家“老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