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版面二总第20期 >2023-03-03编印

爱心点燃希望 奉献成就未来 ——屈原浆站援助事实孤儿纪实
刊发日期:2023-03-03 阅读次数: 作者:黄 芸  语音阅读:

爱心点燃希望 奉献成就未来

——屈原浆站援助事实孤儿纪实

文/屈原浆站 黄 芸

2月17日,屈原浆站站委会成员杨承君、湘阴片区拓展员周扬,湘阴县爱心志愿者团队队长王闻鸡、办公室主任李琳一行前往浩河中学,看望屈原浆站一直在关注的事实孤儿小姚,让他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当地政府的关怀。鹤龙湖镇党委副书记田文明、副镇长罗佩陪同慰问。

小姚今年15岁,是浩河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他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去了外地,一直以来都跟随父亲生活。小姚的父亲曾是屈原浆站的一名献浆员,去年因意外去世,此后小姚只能跟随80多岁的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处境非常困难。

在浩河中学张卓校长的对接下,王闻鸡与小姚聊了许久,家庭的不幸让孩子变得谨慎又腼腆,慰问人员为他送上生活学习用品,在大家一番肺腑之言后,小姚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他谈到以后想去当兵。王队鼓励他勇敢的去追逐梦想,建议他先从自己的精气神上来做出改变,并邀请他周末来做志愿者,把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杨承君表示小姚爸爸曾是个非常有爱的人,希望他不要气馁,并鼓励小姚放下包袱,勇敢面对困境,随后和田文明、罗佩一起送上慰问金。 

在慰问后的座谈中,张校长表示学校持续在关心着小姚,每月都进行心理疏导。田文明提出,校方要多给予鼓励,用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有什么问题,三方一起来协助解决,最终要使这颗埋在泥土下的黑珍珠闪闪发亮。

虽然说这些看得见的帮助,对现在仍不能解决自身温饱的孩子来说是最为及时的“救援”。但是,这种通过物质补给来达到救助目的的举措,却并不能代表整个救助体系的最终建立。相反,它仅仅只是开始。因为这些家境“特殊”的孩子,他所承受的,除了物质上的极度匮乏外,还有精神和心理关爱上的双重贫瘠。如果说物质上的缺失,尚可以通过高效的手段得以补救的话,那么,心理和精神上受到的创伤,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则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下一步,爱心志愿者团队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将介入,共同关注小姚的健康成长。

16778233755246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