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首版总第22期 >2023-03-30编印

我司实验动物室连续三年荣获“湖南省实验动物工作优秀单位”
刊发日期:2023-03-30 阅读次数: 作者:陈祉吟  语音阅读:

我司实验动物室连续三年荣获“湖南省实验动物工作优秀单位”


文/实验动物室 陈祉吟

近日,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公布了“湖南省实验动物工作优秀单位”的评选结果,我司实验动物室在湖南省实验动物行业成绩突出,被授予“2022年度湖南省实验动物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我司实验动物室连续第三年获得此荣誉。

我司实验动物室主要负责兔、豚鼠、小鼠的饲养繁殖、保种育种和防病治病工作,及时为实验提供足量的动物,保证实验质量。

荣誉称号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为了更好地照顾实验动物,满足动物福利的要求,实验动物室的工作人员采用轮岗值班模式,全年无休,饲养人员每天都会认真观察动物情况,根据动物不同状况,配制营养饲料;定时定量进行喂养,对待妊娠期、新生、断奶的动物精心呵护;对饲养间内、外环境打扫清洁,时刻保持笼具、食具的干净。

过去一年,豚鼠生产实现质的飞跃,生产量翻倍,外购量减少,疫病情况明显好转,实验复试率大幅度下降,成功地将重心从被动治疗转变为主动预防。兔和小鼠的质量及产量也越来越好,逐步上升,由往年的被动局面化为主动,在实验保质保量的同时还能做到对外销售。

收获荣誉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为实验默默奉献生命的实验动物们,它们作为人类的替代品去承担风险,奉献生命,对于它们的牺牲,我们无从选择,唯一能做的便是,珍惜每一次实验机会,尊重、善待、关爱实验动物,在实验过程中,尽可能做到伤害最小化,给予它们应有的动物福利,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怀以感恩之心,让每一次实验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让每一只实验动物的存在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16801606995587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