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首版总第23期 >2023-04-14编印

公司承办第二届湖南省输血协会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湖南省“献血献浆 融合发展”专题论坛聚焦实现合作共赢
刊发日期:2023-04-14 阅读次数: 作者:黄立军、刘红艳  语音阅读:

公司承办第二届湖南省输血协会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湖南省“献血献浆 融合发展”专题论坛聚焦实现合作共赢

文/宁远浆站 黄立军 企划人力部 刘红艳  图/制剂车间 余 敏

3月23日,湖南省输血协会主办、我司承办的第二届湖南省输血协会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湖南省“献血、献浆融合发展专题论坛”隆重召开。

23日上午召开第二届湖南省输血协会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湖南省输血协会领导、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换届大会由湖南省输血协会副理事长、湘雅二医院输血科主任王勇军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公司行政总监曹希文致欢迎词。他表示作为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公司对第一届专委会成员卓有成效的工作表达诚挚敬意,同时对参加第二届专委会换届大会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换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王勇军宣读专委会成立批复和主委选举结果,经湖南省输血协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决定,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锋担任本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同时采取现场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血浆事业部总经理季义流、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阳晖担任本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时宣读了23位专委会委员名单并举手通过。湖南省输血协会理事长王双林向专委会主委杨晓锋授牌并颁发主委聘书,杨晓锋主委同时向三位副主委颁发聘书。

随后,杨晓锋主委作表态发言并介绍专委会2023年工作计划,他表示今后将不断规范全省单采血浆的行业行为,打造和维护行业的优良形象,促进行业的持续、稳定与和谐发展,将保证献浆员身体健康及血浆质量安全为工作重心,将献血浆宣传力度的提升及行业间沟通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为工作抓手。

衡阳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王湘屏作《湖南省浆站系统年度校验、技术核查情况分析》的专题讲座,她对浆站质量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对质量体系文件编写过程中的重点事项做了细致的分析。

会议最后由王双林理事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血液和血液制品在医疗救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血液及血浆的质量与安全是采供血(浆)工作的重中之重,协会将会为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优质的平台,同时希望血站与浆站能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与契机,携手同心,积极探索新渠道、新模式,为我省输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1681443188276800.jpg

23日下午湖南省“献血献浆 融合发展”专题论坛正式开讲,湖南省输血协会副理事长、湘雅二医院输血科主任王勇军教授继续担任主持人。

论坛开始前,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汉族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论坛是推动献血、献浆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相信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献血、献浆能够做到相互支持,融合发展,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健君作会议讲话,他表示,此次输血协会论坛是走在行业前列的一次全新尝试,疫情三年以来,我们能清晰的看到血站和浆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各项举措,难能可贵。他提出我们要始终保证血液安全这条“生命线”、坚持依法依规执业的“高压线”,加强血站、浆站软硬件设施的建设能力和人才队伍的培养及素质的提升。

山东省血液中心庄云龙主任作《血站和单采血浆站协同发展的要素和可行性政策研究》,他将国内献血、献浆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出推动血液信息化体系建设,实现血站与浆站之间信息共享的可行性建议。

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血源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孙莉群作《国药天坛生物促进献血献浆融合发展的简要报告》,分享公司成功实践经验。

湖南省血液中心检验科赵飞雪主任介绍了湖南省血站系统的基本情况,并毫无保留的将数据分析和献血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彰显了对此次融合发展主题的诚意与信心。

湖南省输血协会单采血浆与血液制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黄立军介绍了湖南省单采血浆系统的基本情况并以全省单采血浆站的成功经验作为实例,分享爱心献浆、健康献浆工作的成绩与感悟。

嘉宾访谈环节由公司血源副总监赵文忠为访谈主持人,围绕“献血献浆·融合发展”主题提出了诸多议题,各位嘉宾依次积极作答,此次访谈嘉宾均为献血、献浆行业的专业人员,有着丰富的从业和管理经验,他们立足实践,从宣传、质量、管理、共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的见解与建议,他们的发言值得我们去借鉴、深思和学习。整个论坛环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最后由王双林理事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专题论坛,让所有人都有所思、有所得,增进了血站和血浆站的相互了解。提出了“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驾马车”的工作思路,阐明了“共赢”是血站和浆站始终不变的目标,团结协作、取得政府支持是工作开展的两条主线,加强宣传、优质服务、互帮互学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三驾马车。他指出,血站与浆站密不可分,我们要创新观念,锐意进取,融合发展,共同为人类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16814431403051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