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24期 >2023-04-27编印

睡眠
刊发日期:2023-04-27 阅读次数: 作者:黄 芸  语音阅读:

睡眠


文/屈原浆站 黄 芸

昨天早上在食堂吃早餐时,同事们都在讨论前天晚上的暴风雨,说是雷声闪电很吓人,晚上都没睡好,我一脸的疑惑“我11点就上床睡觉了,没听到啊!”,大家都感慨我睡眠质量真的好!像我现在这年纪,每晚还能这样安眠的真的不多!

我是一个头一沾枕头就能睡着的人,睡眠一直是好得惊人,从未有过失眠,而且睡眠质量也是好得惊人。呵呵,不信?请接着往下看。

小时候,我们这里每逢春节都会“玩龙”。玩龙是一个很热闹很有气氛的活动,由十二个汉子每人举起布制龙身的一段,在玩珠叉的人的指挥下,完成各种带有祝福意义的动作。玩龙队伍中,除了这十三人之外,还有提灯笼引路的,敲锣的,打鼓的,击“kui”的(呵呵,这个字我一直想不起该用个什么字表示),那糟杂的声音,隔几里地都能听到,身处其中更是热血沸腾,感觉整个人,整块地都在跟着鼓点跳动。

那时候没有电视这类,大人们也不打牌,遇上玩龙的时候,全村大大小小一般都会跟着跑,开开心心地一家家串过去,主家会拿出鞭炮燃放,欢迎玩龙的人,临走,还会拿两包烟给领队的打灯笼的人。到半夜,村子里所有的人家都去过了,收龙的时候,就会大家按各自所做的事分烟,一般玩龙的人一晚上能得五六包。

这种热闹的场合能从年前一直延续到元宵节的夜里。

那一年的春节,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天,我不知什么原因,早早地锁上门睡了。大概八九点的时候,玩龙的来了,妈妈要到我的卧室里拿鞭炮和香烟出来,可是我却没醒。

震天的锣鼓声就在我睡房隔壁的堂屋里敲着,全村大大小小的人都在门外、窗户外叫着我的名字。我却依然沉沉地睡着,连身子都没动一下。无奈,那一次玩龙的在我家就没受到鞭炮声的欢迎,出门时也因拿不到香烟,而被妈妈用一个红包替代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妈妈和邻居都问我知不知道昨晚的事,我说不知道啊。她们都睁大着眼睛:“你的瞌睡可真大,这么大的动静,你都没听到?”

这事,后来一直被邻居们传为笑谈,我的能睡也因此被“广为流传”。

其实,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那种轰天动地的锣鼓声中,我怎么可以睡得这么踏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