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24期 >2023-04-27编印

芸香草
刊发日期:2023-04-27 阅读次数: 作者:黄 芸  语音阅读:

芸香草


文/屈原浆站 黄 芸

我的名字,单名一个“芸”,是我妈帮我取的。

妈妈说当时想的是一种中草药,叫“芸香草”,从书上看到它有特殊的作用,就是防虫蛀,可以用来夹在书里,使书本能保存得更好。

    从小到大,我就没见过这种草。想象中,应该是如兰花一样,有着细细长长的叶子,明亮的绿色,鲜艳欲滴,开着一簇簇小小的白色花朵,散发着淡淡的香气。

妈妈跟我讲过一个故事,讲的是古代一位叫“芸香”的小姐,因病去世后,在她的坟头上长出了一丛丛有香味的草。因为她临死前的交代,她的父母就把这种长在她坟头的草夹在她生前所看过的书籍中,一起保存。后来有人发现,夹有这种草的书不会被虫蛀,且放得越久,清香越持久。这时人们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芸香小姐生前爱书如命,所以用自己死去的躯体护着书籍。

因为这个故事,我从小就对书有着特殊的感情,认为我也是上天派来保护书籍的。于是,一直对所有的书都爱不释手。

一直沉浸在芸香小姐带有丝丝忧伤的遗憾里,也一直想象着这种与我生命中息息相关的芸香草的模样,总把自己也想象成那个爱书如命,散发着书香气息的娇弱小姐。

但是,有一次偶然跟一个朋友聊天时,一不小心说到名字的由来,他突然就上百度查了“芸香”,然后把网址发给我,说是与我想象中的大不相同。于是看了,看了也失望了。

虽然也是绿色的草本植物,但是叶子根本不是细细长长的,而是簇生的三叶,花也不是细细小小的白色,是那种艳丽的娇黄,只是花的形状跟我想象中的接近,稍微把比例放大了一点而已。花,整个来说,还过得去,可是,那果实,我真的不喜欢看。外面包着果实的衣托,是那种惯有的枯黄的颜色,接近于黑色的棕。里面的种子,是纯黑,黑得发亮的那种。我不喜欢那种代表着萧条的枯黄的棕色,让我想到了死亡这个悲伤的字眼。

写下此文,悼念我心目中的芸香草的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