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版面四总第24期 >2023-04-27编印

《保你平安》
刊发日期:2023-04-27 阅读次数: 作者:张子航  语音阅读:

《保你平安》


文/企划人力部 张子航

《保你平安》是近期热映的一部喜剧电影。影片以网络暴力这一社会问题为题材,讲述了墓地销售人员魏平安,费尽千辛万苦为过世客户韩露兑现承诺、洗冤辟谣的故事。

魏平安是个生活的失败者。他坐过牢、离过婚,染着令人咋舌的头发,做着招人嫌弃的工作,他会在女儿演出时迟到,冒冒失失引得众人笑话;也会在接女儿时举止突出,被众人当成流氓。就是这样一个落寞荒唐的人,却凭借着自己的清醒和坚定,完成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与他萍水相逢的过世客户韩露被造谣生前从事“性工作”,生前“裸捐”的善举被质疑,就连墓地“邻居”的家属也无法接受她,要求将她迁坟。这背后的始作俑者是一位为赚取9.9元利益的造谣者和无数抱着“吃个瓜而已,干嘛那么谨慎”态度的传谣者。而魏平安不相信这一切,他理清谣言的来龙去脉,寻根究底,孤注一掷,最终还了韩露清白,也让自己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近年来,“按键伤人”事件屡见不鲜,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95后研究生女孩郑灵华因染粉色头发被造黄谣抑郁离世;河南一历史老师网络直播上课时遭恶意“网课爆破”突发心梗死亡;卖2元糖水17年的“糖水爷爷”被网络舆论“逼迫”离开武汉;寻亲男孩刘学州不堪网暴自杀身亡……一桩桩遗憾事件的背后暴露出法律机制的不完善、平台监管的不到位和网民素质的参差不齐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议,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网络暴力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对被网暴者的实时保护机制和网络平台不作为的问责机制。

造谣者动动嘴皮、动动手指,发表对自己不痛不痒的言论,却能给被造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和冲击,而这些是其一生也无法得到消化和平复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让我们谨言慎行,做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吧!

1682581195503252.png